Sunday, May 9, 2010

情牵文与词

最近开始发现自己爱上文字, 喜欢阅读副刊的文章.一篇又一篇的看, 每一篇总能给我很大的醒悟. 不用什么华丽的文字, 简单的一些词句就让我觉得原来这些字凑在一起可以那么好看. 我所谓好看并非只是比画间的艺术, 而是那句子仰或那文章让我领悟到一些我从未深思的一些事. 总让我有种打头棒似的,‘嗙’的一声! -‘恩, 原来如此!’ ‘哇~~一针见血!’.个人并非每天都阅报, 虽说喜欢看文章, 但是比起若干年前, 现在的我阅读文章也得看我天气如何.还记得小时候好喜欢看儿童周刊, 从<<小星星>>, <<星星报>>, <<知识话报>>到中学时期的<<学海>>. 都让我好怀念, 怀念当时能那么用心的阅读, 怀念当时的纯僕, 那个没面子书的年代.人长大了, 自寻了不少烦恼.加上环境的变迁, 是改善了生活素质 但却失去了该有的特值,少了那一份朴素.
除了报上的文章, 歌词也让我深深的爱上文字. 偶然的机会下, 我听了我从来都没想过要听的歌, 因为不喜欢陈奕迅自然也没兴趣听他的歌了. 但当我一听, 我就真的无可自拔了, 第一次可以那么百听不厌的重复好几次,好像史无前例. 歌词总让我觉得句句摼鏘有力, 句句都那么有共鸣. 首首都那么动听..[shall we talk]里’’陪我讲陪我讲出我们当时何以生疏”, [十面埋伏]里那种描述擦肩而过,”迟两秒搭上地下铁, 能与你碰上吗,如提前十步入电梯谁又会被错过,和某某未曾预约为何能见更多” ,以及那种悔不当初…[葡萄成熟时]里-“但见旁人谈情何引诱……..你要静候再静候就算失收此终要收……日后尽量别让今天的泪白流……”这首歌真的写得很好…[你的背包]- “我的朋友都说它旧的很好看, 遗憾是它已与你无关…..你的背包让我走得好缓慢,终有一天陪我副腐烂…….”[最佳损友],[浮夸] 里面那些非常直接的表答-“似石头似木头会有人注意吗”...[富士山下], [对不起谢谢], [沙龙], [一切还好],[K歌之王]以及最近的[陀飞轮]-光阴的教训…我可以好几个小时重复听同一首歌, 只要我找到那我想要的感觉.它未必是很hit的流行曲, 但它能让我听进心里.也许因为个人都比较悲, 所以总爱听那些所谓的悲伤情歌.[天天想你]-“天天想你,天天问自己,到什么时候才能告诉你”.五月天的某个成员唱了这首歌,在两万人面前向女朋友求婚…
最近参与了一个音乐营,是我大学里佛学会的一个小组{绿缘}主办的生活营.读了那么多年书,没真正的去过生活营,所以想在真正结束学生生涯前尝试.结果是不枉此行! 很多不一样的初体验,除了学会怎么礼佛三拜, 还学会怎么唱歌. 有好几位通晓音乐的同学(同校不同系,也没交际)教我们如何看简谱,热身,唱合唱,学创作..然后在众人前赐唱.真的很enjoy唱合唱的感觉, 当女高音, 女低音(本人是这类), 男高音及男低音一齐唱的是后..虽然我们还没到所谓的共鸣, 但对我来说已经很感动.三首佛曲,各有不同曲风及主音可是都好好听! 说到最难忘是呈现自己的作品, 我和两位朋友选了一首词(来自学长学姐;简称师兄)然后在不到24小时必须完成代表自己的组别. 那不到三分钟的呈现简直让我糗暴.走音,唱不上,没气,紧张..结果浪费了之前的练习…比练习烂几倍..也浪费了朋友的做曲(虽说同组但自觉没什么贡献)…评审有资深的做曲人程作彬师兄(有做佛曲也有做流行曲)以及和他一样资深的朋友…真有够丢脸..但这只是一个workshop, 不是真正的比赛..
除此之外, 还请来王筠婷师兄跟我们分享写词经验.正修读博士学位的她,有发表过一首歌. 她分享了一些她喜欢的歌词, <给自己的请书>, <旅行的意义>…她让我知道我们应该把真.善.美.都表现于文字.王菲的<给自己的情书便是很好的例子, 个人也不喜欢黄明志的style, what he said is right, but then?? 如果所有青少年都像他学习,xxx朗朗上口,对任何事也只有不满,这社会回变成怎样呢? 所以真.善.美.真的很重要. 经她一说,我才知道原来周杰伦那首<夜的第七章>是在说故事, 侦探故事,方文山简直是词神啊!林夕及黄伟文就是香港区的代表.卢巧音<垃圾>, 黄伟文写词, 愿成垃圾在后院等待爱人…-‘如果我是空罐子, 让我铁了心’,把爱与垃圾扯得美丽不肮脏. 程作彬除了分享写曲心得以及他的创作,更让我觉得我是菜到不行的菜鸟..-‘本地有哪些好的做曲及做词人,除了那些红到台湾的?’ 我一个都不知道….他也‘介绍’了方文山写词的上海世博会台湾馆的主题曲<台湾心跳声>.方文山把台湾的古迹,故事,时事,代表..什么老墙,龙山诗,妈祖全写进去…真不愧神笔..经过这次的体验,让我觉得真的该好好注意那群做词做曲人了,台湾不只方文山,马来西亚也不只汤小康..也让我后悔当初没好好学吉他,,还免费的说..起码能学习创作.好想摸透那十二粒音符,好想打鼓…好想有自己的创作.发梦时间到…

08052010 4.27am 珊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